手机 App 已上线
点我下载

加拿大油田那么多 怎么油价还是飞涨?

Fri Apr 01 2022 11:00:05 GMT-0700 (Pacific Daylight Time)

cover

图片

  在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爆发,很多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,全球各地石油、天然气价格开始暴涨,温哥华普通汽油的起价更是达到过2.1元每升,而在2020年4月,还不到1元。

 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纳闷:加拿大自然资源如此丰富,石油天然气储备也很高,为啥不能自给自足,来度过石油危机呢,怎么会让油价如此失控?

  其实,懂的人知道怎么回事,但这个知识需要普及。近期,加拿大官媒CBC发布了一篇专栏文章,名为《油田很多的加拿大,为什么油价还在飙升》,为大家答疑解惑。

  联邦政府对能源开发比较消极

  卡尔加里投资公司Acumen Capital销售主管Robert是这么解释的:“加拿大的石油资源很多,但联邦政府对能源开发比较消极。”

  就像一些地方明明缺房,但造房进展缓慢那样,加拿大对于油田的开发、管道法规、排放上限都有严格的要求,让油田们有力使不出,石油产量始终只有每天10多万桶。

  如果加拿大想要自给自足的话,石油产量至少要每天增加20万桶,如果想在自给自足的同时还支援美国的话,每天的增加量则要提升到50万桶以上,这对加拿大来说短期内不可能完成,因为法律法规的制约太多。

  Robert直言:“阿尔伯塔省是产油大省,我们每年都希望联邦政府放开政策,允许我们多进行资源开发,但我不认为这会发生。”

  况且,联邦政府已经多次表态:加拿大西部的石油产量已经达到了创纪录水平,每天出口400万桶石油,已经接近俄罗斯的460万桶。这个态度很明确:“开采的够多了,油田没理由要求更多。”

图片

 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Jonathan Wilkinson态度也很坚决:“当石油危机出现后,为什么需要我们加拿大挺身而出,而不是大家一起分担?美国、巴西这些国家,为什么不能增加产量?”

  由此可见,油田方面希望政府放宽政策,但政府又觉得目前的产量已经足够,双方的矛盾导致加拿大的石油产量难以更进一步。

  寒冷天气,会让产量有所波动

  加拿大石油产量的另一个掣肘是天气、Commodity Context创始人Johnston在谈到加拿大石油产量不稳定、某些月份很低时表示:

  “天寒地冻的时候,给设备维护带来很大麻烦,老化的运输设备时常会遇到故障,导致单月石油产量下降10%、20%。就算没有俄罗斯乌克兰战争,加拿大油价也时常会上涨。”

  为什么不建设新的油砂设施?如果全国的相关设施都更新,至少需要几十亿到上百亿的投资!这些费用,不还得让纳税人买单?

  包括Fort Hills在内的著名油砂矿场,在投入运营至今,都没有满负荷运行过,一方面是政策制约,另一方面是害怕设备损坏、加速老化。种种原因,让加拿大石油明明能有很高的产量,却一直“保守”。

图片

  加拿大生产者协会主席特里斯坦古德曼认为,政府确实需要和投资人、和相关产业的负责人进行对话。如果可以推动股东向油田公司提供更多资金的话,那么可以提升产油效率,间接带动石油产量。

  缺乏精炼油厂,只能寻求美国帮助

  这个原因其实在早年间就被提及过,情况一直没有好转:加拿大石油储量虽然多,但是是以油砂为主,只能提取沥青,不能作为燃料油,必须经过提炼。

  但加拿大只有15个原油精炼厂,必须通过把沥青运送到美国精炼,然后再买回来精炼的汽油和柴油,这一来一回,不仅浪费不少时间,还大大提高了总成本。

  加拿大的一些省份,比如BC省,和汽油相关的税收还很重,比如碳税、燃料税等等。种种原因导致了加拿大不仅依赖石油进口、自己也没法生产足够多的油。

图片

  既然说到了BC省,不妨再说个大家熟悉的事:横山输油管道项目,可谓一波三折起起伏伏。人人都知道输油管道项目能缓解用油,但数以万计的环保主义者走上街头抗议,认为这会危害环境。

  说到底,某一种自然资源很充足的国家,并不意味着可以“自给自足”,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。

  就算俄罗斯乌克兰没有战争,至少在BC省这样的“油价大省”,想让汽油费变的亲民,恐怕是痴心妄想了!



分享到微信: 分享
【郑重声明】温哥华天空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更多信息,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。 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,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,不为其版权负责; 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,原作者未知,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,请及时与我们联络,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。谢谢!

精彩评论:

     a 这就是华尔街为何鼓吹世界自由市场,它能控制定价权 - 赚取高利润 [100] (2022-04-01 12:00:09)
     a 加拿大基本不炼油,本那比有一家太小,原住民一直阻扰。St. John有一家,魁省不让过管道,也能力有 - 只能靠美国炼油 [97] (2022-04-01 12:13:33)
     a 2快钱的油一半是税 - 每次开车都在给政府送钱 [107] (2022-04-01 12:53:46)
          b 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看到,保护好自己。 你说对了,特别是BC 政府收的油税太多了,所以油价高 - 阿巴拉姑。太牛了 [92] (2022-04-01 13:04:14)
     a 加拿大的限制碳排放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全套。减少煤气以后 - 电费马上涨价然后汽油煤气再加价 [93] (2022-04-01 14:41:37)
          b 的一个借口 - 政府收税 [93] (2022-04-01 19:22:14)